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记

你有压力,我有压力?(上篇)

你有压力,我有压力?(上篇)

压力管理 (Stress Management) 与催眠治疗(hypnotherapy)

香港向以国际金融中心见称,从事金融相关行业者不计其数。2008年尾,金融海啸来袭,不少行业在淡市中挣扎求存。然而,精神科医生却忘得不可开交,而这批突如其来的求诊者正正是老板、金融和银行从业员。 照顾普罗大众身心需要的工作者应该是比较健康、或较冷静的一群。可是,公立医院的医疗事故早已多得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去年,前线医生联盟主席谢耀昌 向太阳报表示,医护人员工作量过大、工时过长及压力过大乃医疗失误的主因! 另一边箱,浸大社工系与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的调查发现,受访的三百多名非政府机构社工中,百分之八出现焦虑症征状,一成半曾出现严重的抑郁症征状。

就连一众莘莘学子和为人师表的也难逃压力的魔掌。青协连续两年向约一千名小学至大学生进行周查,发现2009与2010年自评压力指数偏高的受访者 分别为两成半及三成一。 去年开课不久,逾二十名教协代表游行至政府总部,而他们的一大诉求是纾缓教师工作压力,因为很多老师已患上焦虑症。

“你有压力,我有压力”,真是一语中的。赶“交数”“交case”、赶死线deadline、赶准备评核;担心出错、担心“爆case”、担心饭碗不保、担心当白老鼠……要数列压力来源可以是轻而易举之事。

但这些大原因真能准确描述你的心理状态吗?

你正感受着怎样的压力?

你这股压力到底来自哪儿?

管理你的压力

想清楚,压力说到底也是一种教人矛盾的东西。明明知道有时压力大得离谱,可是说它坏透了么?又不是这么一面倒!平日要不是死线在前,我们也不会“扚 起心肝”去干活;要不是那么担心做得不好,自己也不会这么“尽力”。这或许道出了压力并非一面倒的不良,反而,我们学懂如何积极的处理及面对压力才是明智 之道!

NLP有一项很鼓舞的假设前题假设前题(NLP Presuppositions): “当我们(心灵)焦点集中,能量便会随之而来。”(Energy flows where attention goes.)压力并非病菌:而是像细菌,可以是有害的,但也可以是有益的──正面的压力会迫使我们的意志力加强。“压力管理”的真谛是管理和击退负面的压 力。当你开始有被压得透不过气的感觉,工作的动力渐渐下降,就是时候整理一下这种毫无建设性的压力了!

NLP与压力管理

NLP中的N是neuro的简称,指神经系统,也就是人体向大脑传送讯息的媒界。自出生之来,我们的神经系统便不断学习传讯给大脑,因此,这传讯的 过程早已成为下意识的行为。你可能没有为意,我们感到压力大得要命,脑筋不胜负荷,其实是因为神经系统接收到强烈的压力讯号。NLP的法宝就是要帮助你跟 自己的潜意识沟通,然后透过运用不同的技巧好好管理压力!

快速心态转变法(Swish Pattern)

人人都要面对不同的压力,而这些压力来源可能是难以一时三刻解决的问题。然而,导致一个人直接感到受压的往往是一些微小的讯号或诱因(trigger)。

根据浸大社工系与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的调查,社工的压力来源包括忙于月尾“交case”、个案太多和担心“爆case”(服务对象突然自杀、出走 等),其中身为社工的当事人 Candy,她的焦虑也大同小异。但纾缓压力情绪的关键是对付刺激压力情绪的讯号。这些诱因很可能是一些简单的画面或声音。

以下是与Candy 的对话部份:Candy首先要问自己:“有没有一些画面或者声音,一想起/看到/听到便感到很不安?”Amy立即便想起下列情景:公司的电话铃声响起,数 十秒后,自己案头的电话的内线讯号也会响起来。她拿起电话听筒,想起电话的另一端可能是上司催促自己交文件,可能是服务对象打电话来诉苦,也可能是合作单 位有急事要商量或解决。她感到心跳加速,但也得提起精神应对来电者的一切需求。回到家中,Amy每次听到电话铃声,便感到十分烦燥。即使电话近在咫尺,她 也希望家人替她接电话。家中没人的话,她甚至会破口大骂。明显地,电话铃声是Amy的压力诱因之一。

NLP假设人的一切行为习惯都是学习得来的。而NLP里有很多不同的技巧,而其中的一项技巧“快速心态转变法”便能帮助我们把负面情绪减少,甚至将之变得正面。

(详文可参阅《怎样可使您富足、喜乐 - 上篇》一文或按下以下之文章连结。) 《怎样可使您富足、喜乐 - 上篇》

以及参考NLP实用技巧快速心态转变法(SWISH模式)

最 后,Candy使用NLP的技巧后,她每次听到电话铃声,负面的情绪不再。当然,催促她交文件的上司、满腹苦水的服务对象和有事商量的合作单位仍在,但是 放开心怀的她工作更有劲,下班后有质素的休息也有助她提高工作效率。事不宜迟,假如你也有Candy的情况,你也来试试吧!

与您分享以下的一首很有意思的歌曲 (请慢慢细听歌词)

偶然遇上的惊喜 歌词 (曲词: 卢永亨)

曾经 踏遍路途千万里 途中 跌到过 攀不起 无望的心感困累 全然交瘁 无助身躯早已没力气 彷徨中 遇见热诚的膀臂 人潮中 踫到您 多惊喜 前路即使千尺浪 得您在身旁 纵使呼呼风雨  仍觉甚美 能在绝望独单中 遇然遇到您 是我根本不配受的福气 来日祸困迎面  满途挑战 能赠我勇气   完全是您 (年月纵过去  未忘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