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记

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 恋爱沟通方程式

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 恋爱沟通方程式

前几天,有读毕NLP课程的毕业生回来探班,我当然非常欣喜!可喜的是,不单止她本人,连她的男友也有得着!他们更雀跃地宣布:“我们要结婚了!”

她的男友对女友的转变赞不绝口!男友说:“她好像是180 度转变!她以前是一个非常讲原则的人,假如说好约会时间,而他迟到了5 分钟的话,女友便暴跳如雷,连串的训话加责骂,就像野蛮女友一样,完全没有沟通,只有她不断地破口大骂,令大家的心情也不好过!”

有时两人预先约好外出吃饭,男友体贴地问:“周六晚想吃什么?”

她认真又期待地答道:“去那家拥有无敌海景的酒店烛光晚餐吧!”

于是周六两人兴致勃勃抵达酒店,却只见平日环境幽静的高级酒店餐厅突然热闹非常,门口写了某人的生日派对!

女友一下子不能接受期待已久的烛光晚餐突然落空,竟在瞬间脸色大变,怒火中烧责骂他:“您是怎样搞的?”

男友耐心地安抚:“我们可以下星期再来,别这样吧!”

女友却越想越生气,便开始埋怨对方…“您为什么事先不好好安排一下,致电酒店订枱这么简单的事情也不懂!现在,却害得烛光晚餐落空了!您每次也是这样的…”

对于女友的强烈谴责及埋怨,他也不知所措,但仍沉着气耐心地安抚:“那我们改去另一间酒店晚餐吧!”

“不要了!”她坚决地拒绝了!“我不去!大家一早约好了到这家酒店的,何况这里拥有无敌维港夜景!”

男友更对她突如其来的野蛮行为,非常反感。就这样,一如既往,两人便开始吵架,互骂对方的不是!本来美好的烛光晚餐顿时变成骂战,大家的心情也不好过,大家的关系每况愈下!

当然,今天的她,沟通的方法已大有改善,人也变得非常有弹性,所以,他俩相处融合愉快,关系亦得以改善。难怪他们雀跃地宣布婚讯呢!

其实,约会决定吃什么,到那里吃,实在并非太重要。但假如我们在沟通时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执着于一己的意见,甚至恶言相向,任意地指责别人的这样不是,那样不是,又或觉得别人总是不跟从自己的意思,那就是缺乏弹性的表现,更会影响大家的感情。

NLP的其中一个很好的假设前题 NLP PresuppositionNLP假設前題 (NLP Presuppositions):在任何一个系统里,越灵活的人越能影响大局。 In any system, the most flexible person has the control.

生活与工作,每天充满着各式各样突如其来的转变。变幻才是永恒!弹性,实在是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能做个有弹性的人,常常觉得身边的人不听从己见,埋怨别人,埋怨环境,很可能让自己到处碰壁。反之,当我们变得越有弹性,我们拥有的选择便会愈多!

改善人际关系,增强沟通技巧的其中一个方法是:不要太专注于一己的利益,当你愿意多用别人的立场想一想、顾及别人的感受,换个角度,我们的言语就更 易被对方接受,大家便更易达致融洽的沟通。我们也较容易想出新的方向,甚至更好的办法来面对眼前和未来的挑战。能想出其他不同的方法,并且能够尝试接受及 将其实行,这就是弹性!

做个有弹性的人,我们便能轻松地达致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您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