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记

您有一万小时吗?

您有一万小时吗?

我在大学授课时,常跟同学说,找他们有兴趣的范畴,然后从今天开始,努力一万小时,一定能够成为该项里面的高手! 作者 Malcolm Gladwell 著作 Outliers:the Story of Success 一书里面提及有关研究指,假如在年轻时,用一万小时专注练习一个范畴,就可以成为这方面的天才。研究在德国柏林的音乐学院(其乐团是公认世界第一),统计 小提琴学生的练琴时间,发现学生在中学时练习了三千小时的,后来可以当中学老师;第二类小提琴学生的练琴时间是练习了约六千小时的,后来可以成为专业乐团 的乐师;至于已经苦练了超过一万小时的小提琴学生,后来能够有机会成为演奏家!

莫札特从小就被父亲押着天天练琴和作曲,造就了他们长大后的成就!研究并指出,披头四乐队在初出道时,一星期七天、每天练习八小时,成名后亦做过一 千二百多场现场表演,比大部分乐队都表演得多。除了音乐家,训练精英运动员或弈棋高手,都可以用同一方法练习一万小时而成为专家或天才。所以天才是百分之 一的天分,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作者又研究了几位公认天才的成功个案,例如微软的盖茨(Bill Gates)。他今天的成就人人皆知!但是原来比尔.盖兹在年轻时经常彻夜在24小时开放的学校电脑中心写程式、累积了超过一万小时的经验。后来更在大学 时期赢了全国写程式大赛,得到合约开发操作系统,最后成立微软,现更成为世界首富。

只要努力,还是能够有所成就。所以停止自怨自艾、责怪他人、抱怨别人的不是, 或许是时候想一想应该在那方面努力努力!您,有一万小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