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记

冬天抑郁症 - Winter Blues

冬天抑郁症 - Winter Blues

《黄巴士Light》 亲子杂志LIGHT 专栏2011 一月刊邀请Life Enrich Training & Consulting Centre 营养学课程导师- 胡美怡- 注册营养师进行了电话专访

以下是导师对冬天抑郁症一些看法和见解。希望透过下面文章可以让更多朋友对冬天抑郁症(Winter Blues)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主题:Winter Blues~(冬天抑郁症)

外国近日有研究指出Winter Blues真的存在,并把人分为四类:(1)喜爱夏天;(2)讨厌夏天;(3)喜爱雨天;及(4)情绪不太受天气影响。研究人员更指出孩子的倾向多与其母亲一样,但尚未肯定是归因于先天的遗传基因或后天学习而成。

天气真的会影响心情?冬天的时候较抑郁(Winter Blues)是真的吗?何谓冬天抑郁症?有什么特征?



冬天减少接触阳光的机会,晒太阳有助身体减少制造褪黑素,褪黑素有助调节睡眠。冬天令身体褪黑素及水平不稳定。食物亦会影响血清素水平,一种稳定情绪的神经传送素。

生活在香港也会患上冬天抑郁症吗?孩子也会吗?原因是什么呢?

香港冬天仍有接触太阳光的机会,不如北方,北方每天可能只有1-2小时有接触太阳光。光、活动、食物及营养和睡眠质素都会影响情绪。冬天天气寒冷,食物选择和活动量有机会和夏天不同,令情绪改变。

冬季补钙过量可能导致孩子心情不好?

补钙过量增加患骨质钙化和肾石的风险。

有什么食物可纾缓孩子的心情?据说进食蕴含维他命B杂的食物能改善心情,真的吗?



维他命B杂、维他命D、碳水化合物及奥米加3脂肪酸的摄取量可影响情绪。 碳水化合物提供身体能量-葡萄糖,血糖不足容易令脾气暴躁,维他命B杂辅助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血糖不稳令情绪欠佳,儿童适宜多餐少食,小吃最佳选择为升糖数值较低的碳水化合物,有助稳定血糖。

维他命D增加血清素水平,有助稳定情绪,较少种类食物提供维他命D。维他命D可透过晒太阳令皮肤制造。

奥米加3脂肪属于优质必需脂肪酸,身体制造有限,固此需要从食物中摄取。奥米加有助脑部及神经系统正常运作,稳定情绪。有研究亦指奥米加3脂肪酸对自闭症儿童的情绪有若干的改善。

若孩子整天闷闷不乐,家长应如何是好?运动会否有助改善孩子情绪?培养孩子多方面兴趣?鼓励孩子结交朋友?



运动能令身体制造快乐荷尔蒙-安多芬(Endorphin) 又称脑内啡,所以应鼓励并陪同儿童一起做运动,优质的亲子时间亦能令孩子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