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记

与内心对话,屋树人心理画

与内心对话,屋树人心理画

这星期电视剧“读心神探”开播,相信又吸引了一大班电视迷追剧,剧情中加入了大量的心理学“读心术”的元素,主角凭着对方的肢体语这及细微动作破案窥探疑凶的心理活动,成功吸引了俘虏观众的心,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

剧中的心理学的读心术看似很高深,一个表情,一个眼神就能看透对方的思想。其实我们也可以透过纸和笔去了解一个人,当中不只是对方,也包括自己。屋树人心理画 (house tree person projective drawings) 是心理投射分析工具,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纸上画的任何图像都包含了我们的内在思想,就如“读心神探”一样,我们可以从画中的细节了解画者的内在心理活动。读心神探需要面对面观察,心理画只需有图画在手,就能解读对方的心理,某程度上比读心术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