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记

混沌 (Chaos) - 蝴蝶效应 (Butterfly Effect)

混沌 (Chaos) - 蝴蝶效应 (Butterfly Effect)

混沌 (Chaos) 这个名称是由气象专家劳伦兹 (Edward Lorenz ) 的一场在麻省理工学院所做的演讲之后称呼的。该演讲的题目是 ‘一只在巴西振翅的蝴蝶,是否会造成远在德州的大风暴?’气象学界便根据Lorenz所提出的论文,把这个现象叫做『蝴蝶效应』(Butterfly effect)。 所谓蝴蝶效应,就是论述某系统如果初期的条件只相差一点点,结果会很不一样,他把这种现象称作“蝴蝶效应”。

这故事发生在1961年的冬天,他如常般在办公室操作电脑作气象分析。平时,他只需要将温度、湿度、压力等气象数据输入电脑,电脑就会依据三个内建的微分方程式,计算出下一刻可能出现的气象数据,因此模拟出气象变化图。

这一天,Lorenz 想更进一步了解某段纪录的后部变化,他把某时刻的气象数据重新输入电脑,让电脑计算出更多的后部结果。在一小时后,结果出来了,不过令他目瞪口呆。因为, 结果和原来资讯相比较下,初期数据还差不多,越到后期,数据差异就越来越大,就像是两项不同的资料。而问题并不出于电脑,而是他输入的数据相差了0.000127,而这些极其微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天壤之别。

我们同样也可以在一些构成我们每天生活看似的微小的事件当中,看到相同的力量存在。提醒我们在生命中任何的细微动作或是决定,不管是什么将会对结果造成极大的差异。

人的一生,常常希望如果可以的话自己可以改变些什么,特别是那些已发生的过去。例如:早知道我求学时就用功一点读书;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出生的家庭是个很富有的家庭,做富家子弟也不错;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的样貌可以好一点; 外型可以吸引一点…等等。也许因为某些事或过去造成我们现在许许多的不便与遗憾,可是如果真的能够回到过去又能作出一些改变的话,那些结果又是否一定如我们想像中得那样好呢?

过去已成过去,是既成的事实,无法被改变的,而现在却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我们希望我们的未来如何就需要好好地把握现在,用心的做好自己,好好地『活在当下』,幸运昰留给有准备的人! 所以,不要少看今天似昰微不足道的小努力,小进步!

“Learn from yesterday, live for today, hope for tomorrow. The most important is: never stop questioning.” Albert Einstein

“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begin with a single step.” Lao Tzu

圣经:『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 努力现在,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