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記

親子系列 - 8項有效親子溝通要訣

親子系列 - 8項有效親子溝通要訣

1. 家長與孩子溝通,要有眼神接觸

家長與孩子溝通,確保得到孩子的注意力, 大家有眼神接觸,才開始對話。有家長在公園不斷大叫,嚷著要孩子回家,雖然聲音不斷提高,但是孩子仍然繼續玩耍,結果家長非常憤怒,最後更大打出手!這是因為家長就算不斷提高聲音,其實也未得到孩子的注意力!

2. 家長應放下手頭工作,認真與孩子對話

如果孩子與你對話,家長應放下手頭工作,認真與孩子對話。避免一面說話,一面做其他事。

有家長分享她與孩子溝通時,一面做其他事,一面簡單應對孩子。所謂簡單應對,可能很快地說一些簡單字句,例如: 「好!」、「不好!」、「對!」、「不對!」等等。讓孩子感覺不良,孩子更誤會以為家長對他漠不關心。

3. 用平和的語氣與孩子溝通,切勿大聲吵鬧

家長應以平和的語氣與孩子溝通,切勿用大聲或吵鬧的方法與孩子溝通,甚至大打出手,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更甚的是,孩子會有樣學樣,誤以為用大聲吵鬧,甚至暴力,可以解決事情。所以,家長記着要作個好榜樣!

4. 可以用我開始表達己的感受

有效的親子溝通,可以用我開始表達自己的感受。例如:「我十分難過, 因為你無禮責罵我! 」切忌說些埋怨的說話。例如:「都是你不好!」、「都是你的錯!」、「常常也是這樣!」等無效又負面的說話!

5. 表達要明確,誠懇及尊重

家長應以明確,誠懇及尊重的方式表達,切忌以嘲笑或譏諷的語氣。否則,只會加強孩子的負面語言及行為。有家長用諷刺的語氣告訴孩子:「不知為什麼,家裏有個又頑皮,又懶惰,又不做功課的孩子⋯!」孩子馬上回應說:「不知為什麼家裏有位常常鬧人,又凶惡,又不做家務的媽媽⋯!」

6. 集中現在的事情,切忌翻舊帳

家長應集中現在的事情,此時此刻,切忌翻舊帳!例如,孩子現正沒有專心讀書,父母要立即告訴他現在的事。切勿說出孩子以前的一些不良行為,或重提他上次考試或測驗成績不理想等舊事⋯⋯。

7. 若家長有錯,可以立即認錯

家長若是有錯,也可以即時向孩子認錯。切忌永不認錯。否則會讓孩子感到不公平。又或模仿父母永不認錯的行為!

8. 讓孩子充分表達他的想法

家長可以讓孩子充分表達他的想法,然後才說出自己的意思。切勿因孩子表達得較慢,而中途打斷孩子的說話,甚至叫他停止。這樣他以後便會減少主動跟你溝通。所以父母與孩子溝通時,真的要多一點點的耐性!

NLP假設前題 (NLP Presuppositions):重複舊的做法,只得到舊的結果。(Repeating the same behavior will repeat the same result.)凡事都有三個或以上的解決辦法!

希望家長懷著正面的信念,想出有效果的辦法,加上正面溝通態度及語言,讓孩子可以正面地成長,讓他們可以身、心、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