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記

如何積極地面對失敗

如何積極地面對失敗

以下有三方面,可以讓我們學會懂得積極地面對失敗!

首先要未雨綢繆,增加我們的正能量儲備!

第一方面:要認同自己成功的經歷,正能量才可以得以累積。

所謂成功經歷,其中可以有以下幾項:

透過自己努力所得到的成果

不論結果如何,也應因為自己的努力付出,去肯定自己!

解決困難的能力

例如自己的解決困難能力,又跨進一步的時候,記得給自己一個奬勵,認定自己的解難力!

情緒管理的進步

例如,別人的無理取鬧,自己當刻不但沒有憤怒,反而有體諒的心! 那我們要去肯定自己在情緒管理方面的進步!

堅毅不屈的精神

自己沒有因暫時的挫敗而放棄,反而努力不懈!肯定自己,以致可以持守這種堅毅不屈的精神!

第二方面:加強社交能力

就是主動積極投入群體活動,嘗試與一些良朋益友建立友誼。所謂物以類聚,當你與一些選擇埋怨,選擇負面看事物的朋友一起,你可能會變得更加負面,負能量慢慢增加。相反,當你與一些正能量的朋友一起,你會變得更加正面積極!

第三方面:換框法,轉變思考方向

我們常常說的半杯水道理。究竟你選擇以感恩的心看那半杯滿的水,還是以埋怨的態度去投訴,那只有半杯滿的水?我們常常去感恩自己所擁有的?還是不斷埋怨自己所缺乏的呢?

有時事實未必能夠可以即時改變,但我們可以選擇用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去看事物,換上感恩的框架,看出來的東西也不再一樣!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 大師馬汀沙利文(Martin Seligman)說過,我們可以將當前的挑戰視為:

  • 外在因素而非內在因素 (external versus internal)
  • 個別性而非普遍性 (specific versus global) 
  • 暫時性而非長遠性 (temporary versus permanent) 

例如,一位朋友因為他考車牌落敗,於是他認定自己沒有駕車的天份(內在因素);

亦覺得自己的手腳不協調,有關控制技術方面也是較差(普遍性),更相信未來就算再考車牌,結果也會落敗(長遠性),最後,他選擇逃避,不再面對⋯

但反過來看,如果我們用正面思考方式,就知道考車牌落敗,只是外在的因素,亦屬個別的事件以及只是暫時性的 ⋯

就好像NLP 假設前題NLP假設前題 (NLP Presuppositions)

  • 沒有挫敗只有回應。(There is no failure, but only feedback)我們要回應,檢討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
  • 重複舊的做法得到舊的結果,凡事都有三個或以上的解決辦法。(repeating the same behavior will repeat the same result…) 我們要去採取一些實際的行動,讓自己努力地面對挑戰,最終便可以獲得成果!

讓我們一起努力,學會懂得未雨綢繆,每天增加我們的正能量儲備;懂得選擇用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去看事物,換上感恩的框架,正面積極地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