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your mind, enrich your life!
登记

为目标奋斗 - 做个挥着翅膀的您

为目标奋斗 - 做个挥着翅膀的您

我在大学授课时,同学通常会最关注的是:考试的范围,又或是简单直接地问:“老师,可否给多点考试的提示!如果这课题并非属于考试的范围,那就轻轻 略过吧!”他们常用的理由是因为现在是大学的最后一年,又要忙于做论文,毕业后又要找工作,或是继续进修,所以所受的压力也非常大。如果考试只欠一点点分 数而导致成绩不合格的话,他们更担心前途也会受影响!有时候,为了让他们知道要不断努力和奋斗的目的,我会跟他们讲一个关于蝴蝶的故事!

一天,一只茧上裂开了一个小口,有一个人正在观察这只蝴蝶蛹准备破茧而出的过程,他一直在等待,蝴蝶蛹好像正在艰难地将身体从那个小口慢慢地挣扎出 来,过了很久,蝴蝶蛹似乎没有任何新的进展,看样子牠似乎已经竭尽全力,不能再有任何进步…… 这个人实在看得既紧张又心疼,因为他不忍看到蝴蝶蛹得要从那小小洞口挣扎而出的痛苦,他就决定施以援手,希望帮助一下蝴蝶蛹能够更易更快地破茧而出!

于是,他从袋里拿出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将茧剪开。这时候,蝴蝶蛹很容易地挣脱出来。但是牠的身体很小,非常瘦弱,翅膀紧紧贴着身躯……这个人继续 观察,期待着将于很快的时刻,蝴蝶的翅膀会打开并伸展起来,足以支撑牠的整个身体,成为一只健康美丽的蝴蝶…… 然而,这一刻始终没有出现! 实际上,这只蝴蝶在余下的时间都非常可怜地拖着瘦弱的身躯和皱缩瘪塌的翅膀在爬行,牠永远也不能像牠的同伴一样在翅膀展开后,愉快地飞翔,姿势优美地在花 间“翩翩起舞”!

这个好心人并不知道,蝴蝶从茧上的小口挣扎而出,这是上天特别的安排。 当化蛹时,幼虫的表皮在其背部中线上裂开后,由于蛹体的不断伸缩而使皮层迅速后移 ,要通过这一挤压过程将体液一点一滴从身体挤压到翅膀,完成最后的羽化,这样它才能在脱茧而出后展翅飞翔……

如果生命中没有任何挑战要跨过,我们就会变得异常脆弱。有时候,在我们的生命中需要不断的努力,一点一滴的奋斗, 我们才能壮健成长。否则,我们将永远不能展翅飞翔……

挥着翅膀的女孩